岡波應禪林

岡波林(Kampoling),全名「岡波應禪林(Kampo Samtan Lhundrub Ling)」,為解脫協會推行藏傳佛法實修系統華語化之學習體制,此名稱為解脫協會向 指導上師大寶法王報告後,得 上師賜予之名稱。而藏傳佛法的實修系統又稱為成就部(sgrub sde),一般稱之為「閉關」,是藏傳佛法教育系統中、教理苑以外的另一大系統,也就是將知識、價值觀,透過禪修的方式,達成轉化自我的目標與效益。

由於三年閉關制度,其實是將一系列需時不一的「禪修閉關」串成一個套餐,
所以每個系統、甚至寺院,在建立其三年閉關制度時,學程內容也就多有差異,
此處簡略列出幾個重要的噶瑪噶舉道場閉關制如下:

這些閉關內容,簡要來說歸類於兩大類:
顯教大手印—解脫道,密教大手印—方便道。

解脫協會秉持「藏傳佛法,扎根漢土。」的精神,在 上師大寶法王的應允和支持下,設計出一套適合華人的閉關制度。
由於「三年閉關制」,本來就是一系列單一的禪修課程所構成,因此,我們回歸原始,依序將這些禪修課程中文化、教學、共修、閉關,祈願在不久的將來,能於華人地區建立一座全華語的藏傳佛法閉關中心。

為了便利現代人的學習,我們將閉關制度的課程內容,
依循解脫道與方便道的架構,拆成兩組:

顯教禪學訓練系統—

金剛句

了解更多

密法禪修訓練體制—

岡波林

了解更多

行解二門,是佛法的根本,也是傳承的骨幹。

透過解門—教理苑、行門—岡波林的建立,
讓噶瑪岡倉法幢高樹於華人世界,是我們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