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波林密法體制,重於依照傳統、適合華人,建立一套密法禪修閉關體制。
透過一個法與一個法的完整學習與建立,
我們期望未來能夠在華人地區建立一座全華語的藏傳佛法三年閉關中心。

岡波林每一門課程的建立方式,都會經過以下的步驟,以確保法脈的清淨:

一、加行

加行,意指前行:在傳統的關房中,為了讓弟子能夠更直接契入解脫道—大手印的義理,以及具備方便道的條件,都會要求弟子們完成加行,做好準備。

加行修持,分為兩個階段、九個內容:

一、除障
傳統上,為了避免閉關者在密切修持的過程中,會遇到猛烈的障礙,所以會在閉關前修持除障法。經由請示後,此除障法將以傳承自杜松虔巴的馬頭明王法實行。

*此法之學習體制待建立,無時程表。

二、四加行
分為四共加行與四不共加行,包括四種思維的熟悉,和皈依—大禮拜、懺罪—金剛薩埵念誦法、集資—獻曼達、得加持—上師瑜伽。

*此法之學習體制與教本,早有翻譯與推廣者。
教學資料 推廣單位

二、秘密解脫道

解脫道,意指「當下解脫」,屬於利根者的修持技巧。解脫道學程的建立,分為兩個主軸、四個法類:

一、上師成就法
經由祈請往昔祖師的事蹟,並修持其禪修,能夠協助我們在實踐二菩提心禪修時,得到其加持而產生更快的效益。經由請示,岡波林所會主修的上師有兩位:密勒日巴尊者、第二世噶瑪巴。

*此二法已確定由確戒仁波切・喇嘛彭措於2020年及2021年瀉瓶傳授。

二、二菩提心
二菩提心,指的是世俗菩提心與勝義菩提心。前者主要依循的,是源自阿底峽大師的「修心七要」教導。後者,則是遠自第一世大寶法王、並以第九世大寶法王著作—《直指法身》為主的大手印止、觀教導。

*修心七要,屬解脫法堂「四門基礎課程」之一,計畫未來能不定期開設以此菩提心禪修為主要閉關內容的短期(1日、3日)閉關。
了解更多
*勝義菩提心的禪修教導,屬於解脫法堂「金剛句」禪修系統教學內容。
了解更多

三、秘密方便道

方便道,指透過密法特有的禪修技巧: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結合生理與心理,來讓一般行者能夠更快速、猛利地產生覺悟。

依循岡倉噶舉的傳統,秘密方便道所修持的本尊為「勝樂母三尊」,即:勝海觀音、勝樂金剛、金剛亥母與那洛六法。

*此法屬於岡倉閉關的核心、切要,學習者需要有一定的程度。
因此此學習體制的建立,將會於教理苑中,
三門高階密教學科完成翻譯、教學的建立後,方開始建立。

四、二利諸尊道

二利諸尊,意指能夠協助我們在實踐方便道、解脫道的路途上,更為順利的自利、利他的法門。上慈苑的二利本尊法,共有五個學程:

一、不動如來
不動如來、又名阿閦佛,在藏傳佛法中,以滅罪、渡亡聞名,其本質為實踐「不為煩惱所動」的誓言,更是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所發願主弘的本尊。

*解脫法堂早在2017年就開始此法的完整教學—不動實修營,
並已有數位行者完成其三次地閉關。
了解更多

二、聖多羅
聖多羅,又名綠度母,以勇猛、快速滿願聞名,屬於猛利滿足利他事業的本尊。

*解脫法堂在2019年,以確戒仁波切‧喇嘛彭措為指導上師,
完成此法的教學,計劃建立其閉關制度中。
了解更多

三、白多羅
白多羅,又名白度母,以成就長壽、守護障難聞名。由於長壽健康,是一位佛法行者要利他的必要條件,所以主修白多羅,為許多大師的優先選擇。

*此法之教學體制請法中。

四、斷行百會
斷行法、又名施身法,是將《般若經》思想化為實修步驟的法門,屬藏傳佛法中,斬斷我執的直接性教導,更常為在家修行者所終生日修。

*此法已確定由大堪布慈囊仁波切傳法,實修法本為第三世大寶法王的法本《大寶鬘》,現正翻譯中,計於2022年教學。

五、秘密文殊
文殊菩薩為華人的具緣本尊,秘密文殊則是瑪爾巴大師傳承十三尊中的重要本尊、也是唯一屬於金剛頂經(瑜珈部)系統,源自密法之王—《真實名經》並有七個曼陀羅。

*此法之教學體制已在教派中式微多年,
計畫負責人因特殊因緣,向指導上師發願要振興、弘揚此法,
現仍致力於相關法門的文獻爬梳與實修投入,故尚無其教學時程表。

岡波林課程計畫的相關儀軌,多呈現於解脫協會網站、成果下載區塊的「喜笑金剛」欄位,
而所需要的相關印度經論資料,則位於同區塊的「法智系列」欄位。

我們相信,透過年年的實踐、積少成多,實修傳承噶瑪岡倉的法教,必得扎根於華人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