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句五階

金剛句五階—杜松虔巴的養成計劃,是解脫法堂負責人—羅卓仁謙設計,
揉和理論與實修,循著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的修行道路,走向大手印果位的禪修訓練課程。

金剛句,全名《三要義本頌‧金剛句》

作者為親友瑜伽師,是源自帝洛巴大師、並經由親友瑜伽師心子—綽普譯師的傳承,在噶舉的支派—綽普噶舉中延續的禪修法門。八祖曾針對此著作寫下《三要義要註》,細談空性禪修的各種要義:沿著認識法相、空性、心性的步驟,深入淺出地介紹無比噶舉派,與藏傳佛法其他教派,諸如寧瑪派、頗東派、薩迦派、覺囊派,特別是格魯派之間的觀點差別和禪修技巧差異。

金剛句系列課程共有五階,
循序漸進從原始佛法、有經二部、瑜珈行派、中觀和如來藏學派,
呈現出無比噶舉派的核心思想與禪修技巧:
而這五階的重點主題,正好依循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世世的修行歷程:

第一階

修行歷程

獼猴仙人持戒修定

學習要點

原始佛法基礎共通禪修技巧—止禪

第二階

修行歷程

婆須密多開有部見

學習要點

小乘禪修技巧—共乘觀禪

第三階

修行歷程

康巴三士入桑浦寺

學習要點

瑜伽行派禪修—唯識觀禪

第四階

修行歷程

康巴烏瑟求學巴曹

學習要點

二轉法輪:般若禪修—中觀觀禪

第五階

修行歷程

成岡波巴大士心子

學習要點

三轉法輪:心性禪修—如來藏觀禪

上課方式

跨越時空、跨越行解。
金剛句系列的課程,每一階都以四個階段來進行:

每一個階段的現場課程前,都會有線上的「預習會」,以影音的方式講解該階禪修練習的基本架構,各10堂。

每階的線下課程,以兩天為一期,分別是一個整天的禪修實作,以及一天的經論教理解析。

每一個階都有各自要求的禪修時數、共修次數,或是視求學者的距離限制,以禪修心得考等方式呈現。

任何欲進入下一階學習者,必須通過教學組的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