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教理苑中階學科細節

中階學科,傳統上是深入高階學科:顯教之五部大論與密法之三大典的階梯,透過相關科目的學習,能奠基我們的佛學基礎,相當於一般教育中的「高中」。不動教理苑依循傳統藏傳佛法、特別是噶瑪岡倉的學習制度,並配合現代人的學習方式,建立一套含有必修與選修課程的制度。

我們將在2020–2022共三年的時間,依序完成這些學科的教學,細目如下:

必修中等學科,包括四部宗義(佛法思想史)—《達波噶舉莊嚴論》、心類學(佛法認知學)—《釐清眾主理路論・第二章》兩門,這兩門課程會於2021年上半年前教學完成。所謂必修,是要進階於高階者必修。若學員想要修學中階的其他課程,則此二門並非必修。

選修中等學科則包括修行位階指南(五道十地)—《所知寶藏論.第九品》、般若經智慧修持次第(現觀)—《八章綱要》,這兩門屬於顯教的學科,會於會於2022年上半年前教學完成。

另外,還包括《辨識智論》、《開演如來藏論》和《生圓輯要》,這三門屬於密法的中階學科,前兩門暫定於2022下半年教學完成,《生圓輯要》的教學細節則待定。

每個科目的上課時程,經過精心設計:一般來說,傳統佛學院上課的時程如下:

不動教理苑以此為基礎,志於建立精簡、優質的教學體制。在精簡的部分,我們縮編上課時間:

概言之,每個月會有一天小時的上課時間,如果該科目上課時間為三十小時則上課五個月,若是六十小時則上課個月,依此類推。此外,為了保證「優質」的品質,在每個科目的結業檢定考時,皆會輪番聘請噶瑪噶舉派佛學院教師(堪布),提供當年該佛學院、該科目的考題;或出任出題導師,設計教理苑學員的考題。

檢定考只要及格、就能拿到該科的學分,唯若要參與後期特定的師資訓練,則會要求更高的分數基準。不論分數為何,未來都會有補考升階的機會:

我們計畫在這三年中,將真正系統性的教理學習制度,落實於斯。

 


 

更多相關課程與制度資訊:

認識不動教理苑

不動教理苑中階課程:四部宗義—小乘